Sunday 28 October 2012

如果我不,谁会?

  最近,我深深地觉得label一个人是一件非常危险的事,会害了别人一生。

  自从到医院上课,我不断学着以平常心面对每一个人,未成年怀孕的,染上性病的,长期滥用毒品的,患上精神病的。。。或许他们都有让人唾弃的故事,但当背负着这些过去,他们是相信我们可以给他一定的帮助。如果我们也鄙视他们,那还有谁可以是他们求助的对象?

  当然,我真的不需要把自己想成像救世主那样,但当我们在谩骂那些自我放弃生命的人时,我们也许应该知道,他们也曾经救助过!在他们放弃自己以前,或许是比他们幸运的我们让他们觉得被全世界放弃了!


 在我身边,有个有案底,又未能从黑暗中脱身的表亲戚,每当他要求我载他一程,爸妈都会非常紧张,“能推就推吧!” “注意他带什么上你的车!” “千万不要让他知道你们住哪里,也别去他住的地方!!”。。。 我只能尽量把这些保护自己的动作做得深藏不漏,却从来不刻意拒绝帮助因语言能力不足以考取驾照的他。总总事情过后,他也后悔过,却无法自拔,大家都放弃了他,他也试着自立更生,而身为亲戚的我们都对他避而远之的话,有谁会在回头的路上等他回来?而这群被现实社会遗忘的一群怎么可能找到振作的力量?

  有的时候我甚至觉得表哥的堕落与我有关。因为年龄差距很少,家里的阿姨舅舅们都拿我们来比较。好动顽皮的他自然受到许多的打骂和嘲笑,说他没用,无药可救,而我却万千宠爱聚于一身。

”wei!你UPSR如果拿一个A,我赏你一百块!,我才不敢跟你表妹赌叻!怎么样??“ 哎哟!你还读peralihan?那不是跟你表妹一起考PMR?害不害羞啊?如果你比她差你丢不丢脸啊?” 或许长期的打击,自卑让他自我渺小化,而渐渐放弃这场追逐比赛。慢慢的就走偏了,然后再也没有勇气回到轨道上。。。

  所以现在我也要告诫自己对后辈一视同仁,不要延续这无法挽回的错。。。 一个label,会让人带着  一辈子。。。。而至于表哥,希望他找回回到现实作战的勇气!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